「上22天休8天」貴州清鎮推工時改革 還沒休就累死?

▲▼貴州省清鎮市工時改革,推每月連續上班22天休8天。(圖/翻攝自清鎮市組織部)

▲貴州省清鎮市工時改革,推每月連續上班22天休8天。(圖/翻攝自清鎮市組織部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連上22天班,然後放8天長假,您願意嗎?貴州省清鎮市近日試行的一項新政策,從1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半年的時間,在9個鄉鎮試行「8+22」的工作時制。清鎮市委組織部表示,試點是為瞭解決基層公務員「無序」加班和農民由於農忙等時間關係辦事難的問題。有大陸網友表示,「還沒等到休就累死了。」

據《清鎮市推行鄉鎮部分崗位元連續22天工作時制改革試點實施方案》內容指出,改革目的是為了「進一步密切聯係群眾和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生産生活需求,打好服務『時間差』,確保群眾辦事有人在、有人管、能管好,真正解決群眾特別是『上班族』上班忙、農民農忙等由於時間關係辦事難的問題。」

清鎮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政飛表示,進行這項改革主要出於2點考慮,第一,村鎮的公務員和市里的公務員一樣,實行的是「朝九晚五,週末休息」的工作時制,但是農民在週末和平時是沒有休息時間的,等他們農忙完再來找相關部門辦事,就找不到人了,這給他們帶來了很多不方便。

一例一休,工時,麥當勞,工讀生 (圖 / 記者張一中攝 )

▲台灣近期的一例一休修法也引發許多反彈。 (圖 / 記者張一中攝 )

另外,鄉鎮的臨時工作比較多,比如遇到自然災害、交通事故等突發事件,公務員就得加班處理,這就造成了很多人無序加班增多;清鎮市委組織部從今年9月份開始調研並和鄉鎮的公務員進行談話,最終敲定這個「8+22」的方案。

北京京悅律師事務所人力資源管理與勞動法事務部主任王向前表示,大陸《勞動法》規定了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1日,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規定的,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,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,從勞動法的規定來看,只要經過當地行政勞動部門批准,這個工作時制是沒有問題的。

規定一出也引起大陸網友正反討論,少數正方認為,「非常支持。這是我們喜歡旅行人士的福音,七八天假,都可以長途旅行了。」,反方則表示,「還沒等到休就累死了」、「人還是需要按時休息的啊,不然繃的太緊,要出事的」、「我連續上五天都已經夠嗆了」、「反過來不是更好嗎」、「連上22天沒法想像啊,太可怕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